为城区装上“最强大脑” 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4月29日上午,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正式揭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王淼)4月29日上午,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启用仪式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领导参加。

据了解,指挥中心项目总投资2966万元,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设计和建设,目前已完成所有建设工作。该项目占地面积574平方米,建筑面积1182平方米,内设有指挥中心大厅、研判室、值班人员办公室、指挥决策室、机房、备勤室和物资仓库等。

该中心具备数据集成中心等五大功能

作为智慧大鹏的“神经中枢”,指挥中心具备数据集成中心、运行监测中心、指挥协同中心、智慧大鹏接待展示中心和多功能会议中心五大功能。随着智慧大鹏的加速推进,指挥中心将为推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应急保障。

如何让成千上万的系统和海量政务数据“安家”一直是数字化管理服务的难题。记者了解到,作为数据集成中心,指挥中心汇聚整合了新区36个部门约7.7亿条政务数据、感知数据和互联网数据,以及覆盖新区高空、水库、重要道路、景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7000余路视频,为感知城市管理服务态势奠定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目前,指挥中心已形成上联至市委市政府,下联办事处、公安分局、交通部门、市监部门、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等部门的协同指挥网络,未来,指挥网络将基本覆盖新区所有重要部门和企业,可以同时召开市、区、办事处、社区、企业多级视频会议,能快速、高效地完成指令上传下达,真正实现了平战结合、统一调度及联动处置。同时,结合新区特色,梳理形成了高空、交通、生态、三防和食品安全等典型指挥场景,为实现快速有效指挥调度提供重要保障。

该中心可通过无人机即时画面实现快速有效的指挥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指挥中心在全市率先提出基于标准化预警模型的城市治理新机制。以旅游、生态、交通、安全生产等为重点构建实时监测专题,及时发现城市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目前已经实现对气象灾害、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环境监测指标超标、水库超汛限水位、客运车超速疲劳驾驶等监测和预警,建立了从预警监控、分析到跟踪处理的闭环流程,进一步提升新区在社会治理与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方面的水平。

接下来,指挥中心将从数据收集、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推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