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大鹏新区助力巴马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6日下午,大鹏新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五次党政联席会议在管委会召开。

大鹏新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五次党政联席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苏宏堃 通讯员 陈国通 崔江涛)5月6日下午,大鹏新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五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海洲以及两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讨论审议了大鹏新区2019年第一批财政帮扶资金使用计划,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巴马瑶族自治县全县共有57个贫困村,14533户贫困户,65018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5.5%,属深度贫困县。自新区与巴马瑶族自治县结对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累计脱贫9375户42671人,其中2018年带动脱贫12919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帮扶之初25.5%降至8.79%,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294元增加到7567元。同时,2018年巴马瑶族自治县生产总值实现46.33亿元,同比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0%;财政收入完成4.56亿元,同比增长38.6%。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速都达到了历史新高。

2019年是巴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双方将继续携手以精准扶贫为主线,加强两地的合作,完善构建“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兴产业、共筑保障、共保安全”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五个机制。

“我们有决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蓝海洲指出,接下来的时间里,巴马县将在6月30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再用2个月的时间详细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保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要采取强力措施做好迎检工作,巴马县已于一个多月前抽调40多名干部与村扶贫干部合力对县域内贫困户进行逐一入户全方位排查摸底,确保考核检查过程中万无一失。他也表示,目前脱贫攻坚任然困难重重,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中剩余的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比如巴马县目前仍有560多户无劳力贫困户、深度贫困户危房改造金缺口很大等问题,接下来的工作还需新区大力支持。

双德会表示,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和区域协作发展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他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一要以“深巴试验区”和“巴马之窗”重点深化产业共建;二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民生帮扶;三要结合两地特色携手深度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四要建立健全帮扶资金使用绩效定期评价机制加强资金管理。同时,各办事处要积极主动作为,派出干部赴结对乡镇和贫困村深入调研,落实结对共建;对口办要担负起牵头作用,充分发挥大鹏新区帮扶责任,整合各成员单位人、财、物等资源及巴马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共同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