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温暖的坚守 大鹏新区致敬最美“白衣天使”

5月7日,由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主办、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系列精彩活动陆续开展,纪念这个属于“白衣天使”的节日。

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 5月7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 实习记者 苏宏堃 通讯员 欧淑清)鲜花盛开的五月,这些最甜美的笑脸又为美丽的大鹏新区增添了不少色彩。为迎接第108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5月7日,由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主办、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系列精彩活动陆续开展,纪念这个属于“白衣天使”的节日。

赛礼仪、拼技巧这些甜姐儿“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

精心呵护病人、时刻关注病情……在人们眼中,这些都是护士工作的“日常”,然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绝非易事。在当日上午举行的护士礼仪、沟通技巧竞赛上,来自新区三家医院的9名护士同台竞技。

此次竞赛分为指定礼仪展示部分及情景模式沟通表达部分

此次竞赛分为指定礼仪展示部分及情景模式沟通表达部分,其中礼仪展示包括护士站姿、坐姿、行姿、蹲姿、端治疗盘、持病历夹、推车行进、拾拣物品。情景模式沟通表达中,组委设定3个沟通情景模式,由选手通过抽签方式抽取指定情景,以即兴方式展示沟通技巧。组委还邀请服务礼仪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分,通过开展竞赛,提升新区护士整体素质,塑造护士职业形象,临床护理工作体现护士职业礼仪和沟通技巧要求,营造人文关怀的诊疗环境。

护士们亲切的笑容

“良好的沟通技巧、亲切的笑容、规范的姿势、耐心的解答等,不仅仅要在比赛中做好,更重要的是要运用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来自市二医院的龚敏护士长在点评时对本次竞赛选手的总体表现都表示肯定。

据了解,2018年度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评估,大鹏新区在全市排名第6,其中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

建标杆、树典范全区护理事业向高质量迈进

新入职护士授帽仪式现场

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当天下午举行的新入职护士授帽仪式上,穿着洁白护士服的新入职护士们单膝跪地,虔诚的接受护理前辈为她们戴上神圣的燕尾帽,并接过寓意薪火相传的蜡烛。随后,新入职护士左手持灯、右手举起,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将担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局长陈马林为“最美护士颁奖”

会上还对“最美护士”“优秀护士”“优秀护理管理者”进行通报、表扬。据悉,为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展示白衣天使关爱患者、关注健康的人道主义风采,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树立和宣传优秀典型,充分发挥行业先进的示范作用,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在全区范围开展2018年度“优秀护士”“优秀护理管理者”及2019年“最美护士”评选活动。通过单位推荐、初审初评、网络测评、专家评议、党委审定等程序,陈允萱等38人获评“优秀护士”,黄秋琴等6人获评“优秀护理管理者”,韩碧园获评“最美护士”、邱秀芳等3人获评“最美护士”提名。

对“最美护士”“优秀护士”“优秀护理管理者”进行通报、表扬

“很荣幸能够评选上‘最美护士’,其实每个护士都很优秀,大家都是‘最美护士’。”刚刚获评“最美护士”的韩碧园表示,护士要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并在自己岗位上努力把每件小事情做到最好。

新入职护士左手持灯、右手举起,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

作为一名新晋护士,李琳娟认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必须要有强大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基本功,同时要学会从病人角度进行交流,照顾病人的情绪。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大力推动新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其中,“市区联动、跨域协作”的医疗健康集团成功创建,“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的四大健康行动率先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满意度和全科诊疗服务满意度全市排名“双第一”、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持续位居全市第二,全区护理工作群体稳步健康发展,由建区之初的266名扩增至366名,群众医疗卫生获得感显著提升,深化医改工作成果丰硕。

精心呵护病人、时刻关注病情这些就是护士工作日常

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局长陈马林表示,当前是新区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的关键时期,希望全区广大护理工作者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质量,努力为新区群众提供安全、专业、全面、优质的护理服务。接下来,新区将积极改善护士工作环境,有序提升护士待遇水平,培养选拔优秀护理人才,为护士成长创造一个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更高更好平台,推动全区护理事业更上一个台阶,为辖区居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打造高质量“健康大鹏”贡献力量。

接下来,新区还将在5月10日开展“健康天使”绿道行活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向社会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新区医护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