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一口吃下一个春天!深网记者倾情记录“古法艾粄”制作工艺

艾粄蒸熟后色泽碧绿,软糯清香,一直以来深受客家人的喜爱。一个小小的艾粄,既有对家人的思念,也有祖先功业的传承。

想来一口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黎阳)燕子呢喃,野棠花落,每到清明时节,客家人总有一种情愫,不是“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而是留在万条千缕绿相迎中的味道。

客家艾

自古以来,客家人在清明时期除了祭扫与踏青外,最难以忘怀的莫过于吃上一口清香嫩绿的艾粄。客家人有句老话,“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粄”是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因艾粄中加有艾草,具有祛湿、暖胃等功效,加之艾粄蒸熟后色泽碧绿,软糯清香,故一直以来深受客家人的喜爱。一个小小的艾粄,既有对家人的思念,也有祖先功业的传承。

艾粄蒸熟后色泽碧绿,软糯清香

清明时节正是艾草生长的时候,以前,客家人会在这个时候到野外采摘艾草带回家做艾粄吃,但随着社会发展,手工制作的艾粄在市面上越来越少。而在大鹏新区,却仍保留着传统手工制作艾粄的工艺。在葵涌,文巧环一家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种起了艾草,到了清明时节,这些艾草就成了制作艾粄的第一道天然原料。揉面团、炒红糖、搅拌糯米粉……这道传统的美食在客家妹子文巧环的手中很快完成了。

4月3日,深网记者来到文巧环家中,用镜头记录下“客家艾粄”古法制作的过程。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回顾这份属于客家人的“独家记忆”。

古法艾粄坚持手工制作

包好的艾粄放在一边准备蒸制

蒸制过程大约25分钟

艾草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