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发起“十大专项行动”总攻战,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加速

7月24日,大鹏新区召开2020年十大专项行动暨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发起“十大专项行动”总攻战,重点布置城市更新工作。

大鹏新区发起“十大专项行动”总攻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2020年是深圳市“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收官之年。7月24日,大鹏新区召开2020年十大专项行动暨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发起“十大专项行动”总攻战,重点布置城市更新工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在“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下,深圳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深圳新十大文化地标”深圳海洋博物馆、海洋大学和深海科考中心等重大项目均选址新区,新区的战略定位愈发凸显。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必须通过“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新区城区旧改“换档加速”、城市品质全面跃升、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在讲话中指出,要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作为新区近期中心工作来抓,新区上下要勠力同心,通过强化政府主导、主管部门牵头、办事处与社区强力推进、各部门形成合力、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质提速,释放更多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提前半年完成下达新区年度任务

据了解,上半年,新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新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稳步向前。截至7月21日,新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总面积为42.9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新区任务目标36.95万平方米的116.1%,完成新区主动上浮50%任务目标55.4万平方米的77.4%,提前半年完成市下达新区的年度任务。

新区积极创新探索,在财力紧张情况下,加大对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对集体产业用房处理确认为非商品性质房地产的,给予股份合作公司实际支出金额(含房屋安全鉴定费用、消防验收费用、罚款、地价四项费用)20%奖励。坚持“清疏结合”,有望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户一栋”历史违建消化确认工作。

新区通过十大专项行动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发展需求。4月,为进一步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新区党工委印发了《大鹏新区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成立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指挥部,指挥部由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牵头挂帅、新区领导班子担任副指挥长,举全区之力攻坚地铁8号线车辆段、金枪鱼交易中心等24个重点征拆整备项目。

据透露,新区将集中攻坚行动范围延伸至城市更新、拆迁安置房建设和原村民统建领域,将重点项目由原来的24项调整为62项,内容包括城市更新重点项目28项、土地整备重点项目24项,拆迁安置房建设和原村民统建重点项目10项。

城市更新工作快马加鞭

深圳经济特区经过40年飞速发展,土地空间不足问题日益凸显。

三天前,《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为城市更新立法,同时也为破解个别旧改项目业主“漫天要价”或不签约导致项目“难产”的问题。早在2009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提出“城市更新”概念,明确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等原则,为土地二次利用提供了保障与依据。

新区要发展,就要“从存量中找增量”。会议指出,城市更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扩大有效投资、扩大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城市更新能提供高质量产业空间,同时弥补新区公共空间、基础配套设备与大型商业项目不足的短板。

会议强调,要让城市更新工作提速、提效、提质,抓准问题,尽快革除工作的障碍和弊端,要解决推进机制不畅、部门协调机制不顺、统筹不到位等问题。

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对新区十大专项行动,特别是城市更新工作,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房屋征拆、集体资产处置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要紧盯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进度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三要严守工作底线,充分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用心用情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同时,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推进、在监督中进行,打造经得起检验的廉洁工程。

四要打造过硬队伍,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那些有思路、有干劲、有担当、有业绩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