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力推进统建楼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社区统建楼推进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水头、王母社区统建楼项目今年底具备举行奠基仪式条件,岭澳、鹏城社区统建楼项目预计今年底实质性开工建设……”

工作组与水头社区、设计单位讨论统建楼设计方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 黄健冕)“社区统建楼推进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水头、王母社区统建楼项目今年底具备举行奠基仪式条件,岭澳、鹏城社区统建楼项目预计今年底实质性开工建设……”日前,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大鹏办事处重点民生工程统建楼项目传来好消息。这是继去年完成两个社区统建楼项目奠基的基础上,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再吹“冲锋号”,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剩余统建楼项目全部开工的努力成果。

一直以来,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以民生提升为导向,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加快民生领域的各项建设,积极推进各社区统建楼项目建设,以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让大鹏原居民早日住上统建新房,享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成果。

高位推进·力促4个社区统建楼项目齐头并进

深圳城市化转地前,原村民住宅处于自发、分散的粗放式发展态势,大鹏辖区的旧村住宅建设存在布局零散、结构杂乱、外貌陈旧、质量不齐、配套缺乏等问题。随着深圳城市化的进程,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原特区外原居民按照每户480平米的标准,实施统建楼项目民生工程。大鹏新区成立后,将统建楼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重新启动原居民漏报户统计、审核工作,同时,加快建设用地规划、调整、申报等工作,推进全区统建楼项目建设。

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率队深入大鹏办事处统建楼项目调研,现场指导工作;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坚持定期会商研判,听取工作进展汇报,谋划和协调解决社区统建楼项目的规划用地、林地占用、规划指标调整等难点。新区、街道两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为推动社区统建楼项目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岭澳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大鹏办事处7个社区中,布新社区和下沙社区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完成社区统建楼建设,王母、鹏城、岭澳、水头4个社区(其中大鹏社区2户原居民纳入王母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统建楼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据了解,4个社区统建楼项目齐头并进。2019年1月,大鹏街道党工委将4个社区统建楼项目建设列入党工委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并承诺在年底至少完成一个统建楼项目的各项手续并奠基开工。同年12月,鹏城社区、岭澳社区统建楼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兑现了大鹏街道党工委向大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回应了辖区原村民对统建上楼的呼声。另外,水头社区、王母社区统建楼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具备举行奠基仪式的条件;岭澳社区、鹏城社区统建楼项目今年底将实质性开工建设。

多点突破·全力推动统建工作提速提效

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门成立了统建楼工作专项组,全力协调社区统筹推进统建楼建设。今年以来,大鹏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领导多次到统建用地现场办公,协调上级水务、供电、燃气、交通等部门,提前规划研究给水、排水、用电、燃气等管网铺设路径以及统建楼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建设等问题。

“由于林地占用手续十分难办,很多政府投资项目诸如道路建设等涉及到林地占用时,相关手续往往一办就是2-3年,甚至更长时间。”据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王母社区统建楼项目用地中就有4653平方米的林地。为解决好这个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领导积极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林地使用指标,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指标的调剂和申请等手续。

王母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规划用地位于较场尾片区的鹏城社区统建楼项目推进工作难度就更大了。“较场尾片区寸土寸金,土地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等项工作费劲周折。”据介绍,其中关于规划用地调整、征地、建筑(构)物拆除等专题会议、协调会议召开数十次,形成各类文件数百份。较场尾地块征地拆迁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走访、谈判、评估、测量、签约工作十分繁重,其中一户权利人经过20多次的入户走访谈判最终才达成协议。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特别是在碰到应按规定实施装备式建筑将会增加建造成本的难题,以及在设计阶段遇到规划瓶颈时,为满足安置户数及面积要求,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领导多方奔走、协调,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调整建筑高度等相关规划,使难题一个个化解。社区统建楼项目得以突破瓶颈,顺利推进。“虽然很辛苦,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实现党工委办事处的承诺,让大鹏原居民最大限度享受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成果,心里充满成就感。”该负责人表示。

高标准规划·着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小区

岭澳社区统建楼地块位于大鹏办事处迎宾大道南侧,南邻正在整治建设的王母河,规划建设用地13925平方米,将建设3栋现代化住宅楼。为了尽可能提升统建楼实用面积和小区品质,让居民住得更舒适,更有获得感,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未建房户对设计的意见,与设计公司做好设计研讨。规划设计方案历经多次修改和调整,终于得到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和统建户的多方认可。同时,将让原村民未建房户积极参与建设阶段的工作,让未建房户对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方面过程参与,使统建楼建设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岭澳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王母社区统建楼用地位于王母河南面,已完成场平。据介绍,建筑总体设计将结合王母河的景观,充分考虑生态环保、通风采光和实用等因素,分别设计大、中、小三种户型,既方便原居民生活居住,改善居住环境和条件,又方便用于出租收益,增加原居民的生活收入。居民小区将配套建设生活超市、活动中心、银行柜员机、社区花园等公共设施。小区周边分别5分钟生活圈内,可以享受便捷的交通、商业、银行、社康、公园、广场、学校、幼儿园等城市配套服务。

王母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接下来,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做深、做细、做实社区统建楼项目民生工程,用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建设环境宜居、安全舒适的统建社区,让大鹏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