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办事处“海陆双作战”,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为使人口普查做到全面清查、全面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南澳办事处海岸线长,海上渔民多的特点,办事处组建了海上渔民普查登记小组,深入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及登记工作。

海上普查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2日(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冯时 报道)近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为使人口普查做到全面清查、全面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南澳办事处海岸线长,海上渔民多的特点,办事处组建了海上渔民普查登记小组,深入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及登记工作。

南澳办事处位于深圳市最东部大鹏半岛最南端,东临大亚湾,西接大鹏湾,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65公里,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新区的一半,海上渔民较多,且流动性较大。为方便出海打渔、从事沿海水产养殖等,部分渔民在捕渔期会直接居住在渔船上,过着“水上人家”的生活。

“在海上开展人口普查,是一种独特的普查形式。海上渔民,既是我们南澳的特色,也是我们登记的一个难点,他们流动性较大,缺少基础数据支持,给普查带来很多挑战。”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确保普查对象全面覆盖,南澳海上渔民普查登记小组积极沟通,协同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共出动8人、3艘船艇,分2组蹲点东山码头、畲吓湾两处海上渔民聚集区域,进行普查登记,并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相关政策,与普查对象建立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南澳累计登记海上渔民约180人。

10月11日至10月31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摸底阶段,目前南澳“两员”普查工作人员已经为两万余人建立了底册,实现辖区常住人口全覆盖,并正式开展短表登记阶段。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