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领跑全区,高标严治!

近日,10月份(10月19日—25日)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考核指标出炉,大鹏办事处以多项指标率先达标、连续两周夺冠。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6月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王裴斐 李若石)近日,10月份(10月19日—25日)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考核指标出炉,大鹏办事处以多项指标率先达标、连续两周夺冠,分别在厨余垃圾分类10月目标值总量、完成比率,城中村家庭厨余分类总量、每日人均分出量,物业管理小区家庭厨余垃圾分类人均量等多项考核指标中位居榜眼。

记者了解到,该项考核自9月份开展以来,每周对全区所辖办事处进行排名,大鹏办事处高歌猛进一路领先,10月中旬开始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并且厨余垃圾总量率先达标,物业管理小区、城中村家庭厨余垃圾人均量两项指标分别超前超额完成。

据悉,大鹏办事处辖区所辖居民34749人,共设立56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物业小区居民参与度达95%。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努力和创新,优先打造下沙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以“党建引领”凝聚全员思想共识,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科学完善设施,提升打造16个高标准垃圾分类投放点,结合“LED”大显示屏等多功能智能系统,提供愉悦的垃圾投放体验,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启动“小天眼”计划,有效应用垃圾分类点实时监控系统,六级联动,全力推动各个垃圾分类实施主体习惯养成,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较场尾景区引入“大胃王”、“地埋站”、“地埋桶”等优化环境的垃圾收集设备,分类分配多元引导景区商户参与,打造融合景区特色的全民分类、计量收费等景区分类模式,切实改善景区旅游环境,不断提升文明景区形象。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成功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攻坚城中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聚焦辖区90%以上人口主要聚居的城中村,突出党建引领,充分融合当地特色,全面打造创建布新社区南坑埔城中村示范村。以垃圾分类成功模式为切入点,鼓励激发“一村一策”探索尝试,以点带面,全面形成城中村全民普遍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法治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步下降,居民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持续促进提升辖区居民居住环境。

社区义工入户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册

大鹏办事处根据实际工作,针对个别垃圾投放位置路面狭窄,大车难以进出的情况,成立应急收运队伍,依靠人工及小型运输工具补足的方式,将这些点位的垃圾运送出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此外,大鹏办事处还以大数据为指引,通过数据准确锁定未投放人员,对一段时期未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登门宣传,对屡教不改和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处罚,自10月开罚以来,已开出7张罚单,罚款3200元,对垃圾不分类乱投掷的违规行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为加强督导员的强化管理,狠抓履职尽责,经过严格考核,撤换49名不称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通过大鹏新区历次考核的数据来看,大鹏办事处数据平稳提升,从数据分析,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比例和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均呈现上升趋势,下一步,大鹏办事处将不断完善提升设施设备,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全民参与,营造全民分类的良好氛围,助力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