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又“走心”,《致先行者》融媒体党课走进大鹏新区

11月5日上午,大鹏新区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宣讲党课巡讲活动。

《致先行者》融媒体党课走进大鹏新区(赖思为 摄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5月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表彰大会精神,学习弘扬“双先”事迹,11月5日上午,大鹏新区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宣讲党课巡讲活动。这堂创新形式党课以“致先行者”为主题,融合了纪录片、短视频、图像、音乐与口述等多种表现形式,立体式地展现了6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梁珂出席活动,新区各领域党员、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工作者代表约200人参加。

深圳商报记者分享东边纵老战士李强的感人事迹(赖思为 摄影)

党课中的6组主人公,包括了荣获2019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荣获2019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福田区政协原主席陈志新;荣获2020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南山区蛇口街道东角头候鸟(长者)艺术团,荣获2020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东边纵老战士、原宝安县粮食局葵涌粮所干部李强,深职院关工委主任、原副院长杨润辉,深圳市人民医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原党办主任李迎春。4位先进个人的故事分别由深圳商报吴吉、张妍、张玮玮、深圳广电集团孙明非以采访者的视角登场讲述,展现先行者的勇气和担当。整场党课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触动心灵、启迪思考,每到精彩之处,观众们掌声雷动;每到动情之处,不少人随之落泪。

党课的开篇与结尾以纪实视频形式推进,从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响起的蛇口讲起,展现了南山区蛇口街道东角头候鸟(长者)艺术团党支部走出“老有颐养”的创新示范故事。结尾视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讲述了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奋斗事迹,协会从2009年走上智力扶贫之路,2011年至今先后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志愿者210人,开展了8次“银龄行动”,赴深圳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市、广东汕尾市及河源市等地开展帮扶工作,无偿援助了8所医院和卫生院、6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及上百家企业,发挥专业特长,投身智力扶贫。整场党课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触动心灵、启迪思考,每到精彩之处,观众们掌声雷动;每到动情之处,不少人随之落泪。

李强亲临现场(赖思为 摄影)

作为“双先”典型李强的“主场”,大鹏人对这位90岁的东边纵老战士并不陌生。他数十年如一日地传承革命传统,传扬东纵精神,作为葵涌关工委顾问,他经常到新区中小学给学生们讲课;他还是一位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听过他课的人数以万计。在此次党课上,深圳商报记者张妍分享了李强为了58位素未谋面的葵涌烈士立碑的故事,现场听众被老人十多年的执着与坚持所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党课上,90岁高龄的李强亲临现场,与听众一起共上党课。不仅如此,活动更邀请到了蓝华烈士的后人蓝云霄来到现场。蓝云霄代表所有烈士家属,向李强致以最深刻的敬意。当两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时,现场闪光灯闪成一片,掌声经久不息。

蓝华是58位葵涌烈士中的一位,抗日战争时期便加入了革命队伍,1949年在战斗中牺牲牺牲时只有25岁,而他的儿子蓝志强当时只有3个月大。蓝华烈士的遗孀林丁娣独力赡养4位老人,并将他们唯一的儿子蓝志强抚养长大,终身未再嫁人。蓝云霄表示,自己曾经在葵涌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听过李强老人讲述革命故事,却未曾想到李强老人与这座纪念碑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我爷爷的年龄应该跟李强老人差不多,当我握着李强老人的手时,既有对长辈的敬意,也充满了感激。”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大鹏新区乘势而上,正在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鹏人必将不负历史嘱托,扛起时代重任;在深圳探索先行示范的全新征程上,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大鹏答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