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0万,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等你来!

10月22日,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爱民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申请操作规程》。



解读大鹏

 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爱民做客《解读大鹏》(摄影 林宏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社会智库是公共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加快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但是,社会智库在当前我国还未形成足够影响力,资金成为了制约社会智库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促进社会智库蓬勃发展,给新区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大鹏新区制定了《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申请操作规程》,为社会智库“添金”。

10月22日,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爱民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申请操作规程》。

吴爱民为网友解读《大鹏新区社会智库扶持资金申请操作规程》(摄影 林宏松)

据介绍,大鹏新区地处深圳东南部,相较于其他区来说更加需要社会智库的支持。从《规程》上看,新区政府并未对社会智库的申报设置高门槛,只要在新区内注册成立,对于大鹏新区经济社会重大课题有一定研究并取得相应成果的社会智库皆可进行申请。其中,社会智库做出重大贡献,如在新区生态、生物、生命健康、海洋、旅游等重点发展领域,研究成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采用并作为新区重要发展战略,智库成果或研究得到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市领导批示或被市直部门领导批示的可以优先进行申请。

 《规程》将进一步推动新区社会智库成为政府决策、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摄影 林宏松)

“金额的话最高有20万,最低也有10万,而且直接以现金作为扶持手段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是比较少的。”吴爱民表示。按照《规程》要求,社会智库能够申请的扶持资金是按照作出重大贡献的等级来量化的,其中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领导人书面肯定或国家部委、省直部门书面表彰的,可以给予20万元一次性扶持资金,获得市级领导的批示肯定,或市直部门书面表彰的可以给予15万扶持资金,区一级成果转化的可以申请10万扶持资金。 

据了解,近年来大鹏新区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新路径,先后出台《大鹏新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若干措施(试行)》及3个操作规程、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新型智库建设“1+4”系列文件中,《规程》是扶持社会智库的主要文件之一。“希望能够在更高层面发挥社会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把社会智库建成服务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和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为推动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吴爱民表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