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非遗”文化走进校园,传承之花处处盛开

活动于11月3日—11月5日分别走进南澳中心小学、南澳中学以及南澳幼儿园,表演、教学了南澳4个“非遗”项目,让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圆满结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6月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徐伟婷 )11月5日,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南澳办事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南澳幼儿园落下帷幕。活动于11月3日—11月5日分别走进南澳中心小学、南澳中学以及南澳幼儿园,表演、教学了南澳4个“非遗”项目,让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邀请了专家讲授“非遗”知识,还将南澳本土“非遗”项目《东山渔歌》《渔民娶亲》节目表演带到了现场,精彩的表演引来了阵阵的掌声。除了精彩的表演节目,活动还安排了舞草龙“非遗”传承人何连胜以及海胆棕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长妹现场指导老师、同学们如何扎草龙、舞草龙以及包扎海胆粽;节目表演者教唱教学《东山渔歌》《渔民娶亲》。同学们团团围住,大家一边欣赏传承人的技艺,一边不住发问、动手学习学唱。“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对当地非遗项目有自豪感、荣誉感,从娃娃抓起,人人争当非遗传承人,弘扬我们南澳的非遗文化。”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师生们学习“非遗”文化的积极性,在学校中营造了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学习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

据悉,南澳办事处目前拥有5个“非遗”项目,其中省级“非遗”项目2个,分别是舞草龙、渔民娶亲婚俗;区级“非遗”项目3个,分别是东山渔歌、海胆棕制作技艺、东渔村天后祭。今年,南澳办事处通过深挖、整理、拍摄等开展非遗申报工作,将东山渔歌、海胆棕制作技艺2个“非遗”项目向市“非遗”中心申报。同时,还将展示南澳疍家文化及海洋文化的传统活动——南澳赛龙舟,进行挖掘,整理和收集材料向龙岗区申报区级“非遗”项目。

学生积极参与非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南澳办事处在南天阁基地设立的“非遗”美食妇女微家,建立了“非遗”帮扶就业机制,为辖区妇女提供“非遗”美食手艺培训和就业岗位。据统计,“非遗传习”课程,每年服务辖区妇女和青少年群体1000多人次,动态带动辖区近百名妇女就业。此外,南澳积极配合、促成了以南澳舞草龙和渔民娶亲婚俗为雏形的“非遗”舞蹈课程——《形韵》,该课程在今年被评为广东省“非遗进校园”十大精品案例。

近年来,南澳办事处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不仅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还打造了“党建+非遗”文化品牌,通过舞草龙训练班、学做海胆棕、教唱教学《东山渔歌》《渔民娶亲》等让“非遗”融入社会、融入生活,激励新一代年轻人自觉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提升非遗保护意识。接下来,南澳办事处将开展“非遗”系列主题活动,教唱舞草龙歌曲,邀请专家、“非遗”传承人讲课、教学等。另外,将以舞草龙为主题的原创歌曲《草龙飞舞吉祥来》拍摄MV,通过MV展示、宣传南澳舞草龙,为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打下牢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