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耕地红线!大鹏办事处清理违法违规用地12宗

2020年以来,大鹏办事处加大违规违法用地清理力度,切实规范用地管理秩序,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在保护耕地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巡查员检查土地使用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6月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叶国坚 李若石)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2020年以来,大鹏办事处加大违规违法用地清理力度,切实规范用地管理秩序,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截止目前,已累计查处违法搭建、硬化、停放、乱摆放6宗,随意用火行为6宗,并及时督促,100%全部整改,在保护耕地和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大鹏办事处主要负责辖区内国有农业用地巡查保护工作,为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大鹏办事处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增加巡查频次,并将鹏城片区、布新、水头片区等违规高发区域划定为重点关注区域,对辖区内抢建抢种、挖沙取土、乱倒垃圾、污染农地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依法依规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2宗。截止目前,大鹏办事处森林巡防队累计出动8930人次,发现和制止在基本农田上乱搭建铁皮棚和停放集装箱2宗、乱堆放垃圾2宗、乱摆放婚纱摄影道具1宗、在基本农田未利用地上进行二十平方米“硬底化”1宗、随意用火行为6宗,均已将情况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督促整改。

据悉,大鹏办事处现有基本农田管理范围线内土地面积4112亩,占大鹏新区基本农田管理范围线内土地面积的94%。此前因自然条件比较差,共有691亩基本农田不符合耕地标准,经过大鹏新区农业和土地主管部门及大鹏办事处近一年的联手努力,通过新选址补划地块和就地整改等手段,完成了其中326亩基本农田整改工作。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积极配合新区推进剩余约360余亩基本农田整改工作的同时,围绕“实事求是、妥善处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原则,大力整治辖区范围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将从源头治理抓长效。根据新区和上级的部署,排查耕地上的田间窝棚和其他违法建筑,强化土地管理依法行政、源头防控、常态监管。针对反映集中的关于基本农田部分田间窝棚有其存在的实际需要问题,将协助新农业主管部门,制定田间看护房统一标准和建设备案程序,让基本农田租赁企业依法依规建设安全、简易、美观、可移动的田间看护房,解决其农业生产和科研的实际需要。引导企业集约用地,不乱占用耕地,减少违法建设。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