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海堤南隆段全段移交!将建成“最美落日栈道”!

日前,南澳东部海堤重建(三期)征拆工作组传来好消息,继杨梅坑段于11月6日全线清拆移交作业后,南隆段(月亮湾东段)1340米作业段全段移交施工!

南澳东部海堤重建(三期)建成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林宏松 通讯员 陈思婷)日前,南澳东部海堤重建(三期)征拆工作组传来好消息,继杨梅坑段于11月6日全线清拆移交作业后,南隆段(月亮湾东段)1340米作业段全段移交施工!

据了解,东部海堤(三期)涉及海岸线总长约15.6公里,将建成深圳首条生态海堤。南澳范围总长9公里,其中,位于深圳“迎接第一缕阳光”之地的杨梅坑段目前已完成东部海堤(三期)示范段建设和杨梅坑西侧海堤修复应急工程,且均已投入使用,可供居民游客游玩,其余部分也正加紧施工中,全长近4.8公里的“最美日出栈道”已具雏形。而位于南澳西边的便是南隆段,其与南澳墟镇毗邻,连接着月亮湾与畬吓湾,建成后将与墟镇片区海滨栈道连成一体,成为全长3.5公里“最美落日栈道”,大大提升片区宜居宜游环境的同时,也将为近岸水质提升以及海上防线的进一步扎牢提供更好条件。

南隆段晒鱼场

据悉,在南隆段征拆范围内有一处30多年历史的晒鱼场,是此段征拆工作的重难点。“这个晒鱼场起初位于当时还没有填海拓建的海港路一带,后来因为城镇建设发展和河道整治需要,晒鱼场历经多次搬迁,加上产业的自然淘汰与缩减,最终仅剩富民路靠海一侧约5000平方米的场地,恰好位于此次东部海堤南隆段征拆范围内。”南隆段谈判小组工作人员介绍道,“至开展协商谈判期间,晒鱼场内共有14户晒鱼从业户,占南隆段权利人近半数,大部分是已从事打渔、晒鱼工作数十年的老渔民,收入来源相对单一,要做好此处的征拆工作,解决安置问题尤为重要。”为尽早推动该段的征拆工作,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以解决权利人安置问题为切入点,统筹各部门和社区专题研究,多措并举。一方面,由谈判工作组多次深入权利人家中加强沟通交流、全面掌握诉求、普及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协调新区职能单位与谈判工作组,针对权利人诉求研讨个性化解决方案,特别是为帮助晒鱼户权利人增加收入来源、解除就业担忧,南澳民生保障部门与谈判工作组推荐、帮助权利人参加了三期线上线下公益招聘,提供近千个本地岗位帮助权利人家庭解决后续工作难题。在腾空谈判攻坚阶段,针对权利人就补偿款项落实进度的忧虑,谈判工作组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协调解决了补偿款项及时支付事宜,最大程度优先保障权利人的权益。最终,在东部海堤项目用地的移交进度中,南隆段晒鱼场率先完成了项目用地的移交。

“大规模晒鱼加工会对周围环境和水源造成影响,而且晒鱼场里众多的临时搭建安全隐患较多,拆除晒鱼场有利于保护近海水源,帮助辖区整体环境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转型,同时为东部海堤、墟镇综合整治、游艇等高经济附加值项目腾挪发展空间,带动整个片区高质量发展,让片区所有居民群众都能受益。”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衷心感谢每位权利人和辖区居民群众对我们征拆工作和辖区发展的支持。”据悉,南澳因生态保护限制的原因,过去的30年,其发展长期处于深圳梯度开发的末梢。近年来,南澳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提质换挡,2020年吹响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号角,新大主题乐园、海洋博物馆、国际旅游口岸、东部海堤(三期)、西涌片区环境品质提升等一批高端滨海旅游及海洋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于此。

南澳美景

六个月的征拆历程,“零投诉”“零冲突”,还和许多权利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南隆段谈判组的副组长介绍了工作组的心得:“诀窍其实就是‘三心’。一是耐心。权利人对征拆抵触,‘门难进话难听’是常事,我们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反复上门,耐下心来倾听他们的诉求,打开信任的第一步;二是热心。不但在政策范围内与权利人加强沟通协商,而且积极为权利人提供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在权利人家中面谈沟通时,看到他们在忙活中,我们就上前去搭把手、帮个忙,慢慢融入他们,也让他们了解我们,以信任为基构筑彼此的沟通桥梁;三是细心,测绘评估结果是权利人最看重的事,只要权利人对我们测绘评估结果有异议,我们立马响应,就算只是几根水管,我们也会带着测绘组反复测绘,尽力做到应测尽测,应评尽评,用最大的诚意换取权利人的安心和信任。”

下一步,南澳将加快征拆攻坚,全力保障东部海堤重建(三期)这一重大生态民生工程尽早落地建成,同时秉承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保护发展、高水平管理服务理念,加快高端滨海旅游和海洋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