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多点“布防”为安全“加码”

连日来,大鹏办事处着手做好“早”、突出“防”,为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持续“加码”。

大鹏办事处多点“布防”防范极端天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当前正值汛期关键期,随着高温天气和暑期即将来临,“三期”叠加,在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下,使之火灾事故、道路交通、旅游安全等重点行业风险集中,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大鹏办事处着手做好“早”、突出“防”,为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持续“加码”。

防汛安全复盘查漏

近日,大鹏办事处与牵头成员单位已提前做好应对暴雨防御的各项工作。大鹏办事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赴大鹏所城、睿鹏大道积水点及鲲鹏边坡等三防一线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并指导开展暴雨防御。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分工落实,对河道、易积水点、危旧房屋、边坡、在建工地、交通要道等开展拉网式安全巡查排查。办事处先后召开两次三防工作会商研判会议暨龙舟水复盘工作会议,复盘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对处置过程进行深入剖析,总结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三防应急处置机制。

巡逻海滩

森防安全巡逻查防

正值汛期,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天气现象将集中出现。宣传到位、人人知晓、统一思想是干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前提。近日,大鹏办事处共出动176人次深入林区企业、农庄、在建工地及边坡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防御宣传,排查宣传点位201处。巡查中,发现迭福咸头岭路口对面山体及天宫斜对面山体新增一处轻微滑坡,已及时上报并跟踪处理。在森林火灾预防方面办事处强化隐患排查,连日来,持续深入林区开展巡查、排查,共出动187人次,巡查排查点位203处。在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方面,累计出动值守人员32人次,在入山路口劝返登山人员14人,派发宣传资料137份。

消防安全清隐除患

高温季节即将到来,居民电、气用量增大,加之居民安全意识不足,辖区火灾形势平稳的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大鹏办事处近期开展多轮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集中夜查行动7次,对“三合一”、“三小”场所、出租屋、民宿、批发市场等高风险场所开展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专项治理内容,组织人员936人次,共检查单位3092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已及时整改,其中清理电动车14辆,发放宣传资料2358份;开展城中村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三小”、民宿、出租屋、商住混合体、商市场等重点场所用电用气消防安全开展排查,出动人员力量151人次,检查“三小”场所341家,出租屋164家,其余各类场所53家,发现隐患问题45处,已整改隐患40处,其余5处要求限时整改。

交通安全聚焦“重点”

随着暑期的即将来临,假期群众出行出游将大幅增长,大鹏办事处联合交警部门,深入各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并聚焦重点行业,对美团外卖骑手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对泥头车公司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培训。同时,办事处会同新区交通局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到水头社区水头海鲜等存在隐患路段开展现场调研,6月份累计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处,均已落实整改。

出游安全警钟先鸣

大鹏办事处辖区山海资源丰富,近年来仅排牙山脉遇险被困事件频发。“户外出行”方面,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攀登未开发的野山,攀登开放的旅游山区要选择较为成熟的路线,遇到天气条件恶劣时,千万不要进山,游客不能独行,要结伴而行;“涉水旅游安全”方面,去海边游玩拍照,需提前上网查询好潮汐变化,游玩时注意脚下,避免涨潮被困礁石上。游客切勿前往未开发的水域旅游,更不要到不知深浅、不明水情或比较危险的水域游泳,且未成年人需要在家长陪同下游玩,并携带必要的保护救生用品,不要私自下水,以防溺水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