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持证上岗” 讲述葵涌红色故事

在土洋红色村红色记忆馆,志愿者导游向游客讲述故事,标志着土洋红色村第一批志愿者导游在通过考核后正式“上岗”。

志愿者导游为游客讲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赞 庄秋娜 张润娣)“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土洋红色村,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红色记忆馆,该馆在东江纵队北撤胜利70周年时被大鹏新区列为党员教育基地……”近日,在土洋红色村红色记忆馆,志愿者导游庄仲涛为游客们讲述红色村的故事,标志着土洋红色村第一批志愿者导游在通过考核后正式“上岗”。

2022年1月,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土洋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为助力土洋红色村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旅服务质量,5月下旬,葵涌团工委、义工联启动2022年葵涌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项目。项目一经启动,立即吸引了辖区专业导游、中小学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职工、个体户等各行各业共100多名志愿者加入。

为确保志愿者能够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导游服务,葵涌团工委、义工联特邀专业老师为志愿者们开展讲解礼仪、技巧等培训,并进行实地实践讲解,对志愿者逐个进行考核,并为考核合格者颁发“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服务证。拿到服务证的志愿者将在节假日期间在土洋红色村开展红色讲解、游客导赏、文明劝导、服务引导等志愿服务,本年度预计开展服务60次,服务2000余人次。

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

近年来,葵涌办事处不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打造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爱•讲堂”志愿者讲师团、“渔导伴你•与岛同行”、“坝上绿趣”生态环保等10余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葵涌团工委、义工联把土洋红色村志愿者导游项目作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葵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接下来,葵涌办事处将联动各方力量,整合志愿者资源,提升葵涌志愿服务水平,推动葵涌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普及化、持续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更多有专业、有活力、有爱心的志愿团队。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