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零距离”学法!大鹏新区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

近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前往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新区近20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

庭审直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杨小羽)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近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前往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新区近20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用观看庭审直播的形式进行。此案被告为大鹏新区某办事处,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

以案为鉴、以案促学

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展开了事实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结束后,审判长结合本案案情围绕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具有资格、是否具有法定职权、执法程序是否合法等焦点问题为参加人员“以案释法”。审判长首先对被告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化解行政争议关键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行政机关要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从源头化解和减少行政争议。参加人员也结合自身感受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审判长进行了讨论交流。

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旁听庭审活动让自己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实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学的普法效果,也警醒自己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接下来,新区将继续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执法、司法和普法的良性互动,积极发挥普法效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 刘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