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组织侨界人士开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参观交流活动

南澳办事处侨联组织侨界人士、香港同胞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共30余人参加。

侨界人士参观南澳“非遗”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陈少华 徐伟婷)为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赓续华侨爱国爱乡精神,凝聚侨界共识,汇聚侨界力量,进一步提高侨联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近日,南澳办事处侨联组织侨界人士、香港同胞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共3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先后参观了南澳“非遗”馆、南澳“七一”主题书画作品展以及南澳“侨胞之家”。活动过程中,讲解员不仅介绍了南澳“七一”主题书画作品,还详细讲解了东渔村天后祭、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东山渔歌、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和南澳渔民娶亲礼俗、南澳传统项目赛龙舟等文化项目,让侨界人士及香港同胞从多方面了解南澳“非遗”历史及相关知识。这些历史背后时常可以看到南澳新发展、新征程上的侨界身影,与会代表也在参观过程中回想起南澳发展以来的点点滴滴。

南澳“侨胞之家”

最后,大家移步到南澳“侨胞之家”参观并开展座谈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华侨精神谈感悟、谈体会,并结合个人实际,分享了自己或家人在海外求学、工作的心路历程及归国回乡生产生活、就业创业等情况,抒发了侨界群众、香港同胞爱国爱乡的情感,并对南澳发展及侨联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据悉,南澳侨胞之家于2022年7月22日挂牌。南澳是著名的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现有海外华侨、港澳同胞近6000人,其中港澳同胞近3000人,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美国、荷兰、英国等国家。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情系桑梓,传承、弘扬爱国爱家乡的优良传统,关心、支持、参与祖国、家乡的建设。下一步,南澳将继续紧密团结凝聚统战人士,进一步激发侨界人士建言献策、融入南澳发展,依托“侨胞之家”等阵地建设,坚定发展信心,展示良好的侨界形象。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