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脊柱健康形体指导服务进校园,为青少年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三溪高源社康的脊柱健康形体指导师团队来到葵涌中学和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制),为180余名学生提供专业的形体指导训练。

训练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吴焕权)双手侧平举、双手合十、低头弯腰……日前,来自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三溪高源社康的脊柱健康形体指导师团队走进校园,来到葵涌中学和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制),为180余名学生提供专业的形体指导训练,推动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的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主要出现在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阶段,其中10至15岁是发现最多的年龄阶段。目前,脊柱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

自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依托牵头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侧弯防控学科和技术上的优势,在三溪高源社康成立了大鹏新区首个形体指导室,建成了大鹏新区首个深圳市青少年脊柱健康服务定点社康,为大鹏新区形体不正及脊柱侧弯的学生提供健康教育、定期形体指导与训练、随访服务,及早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

形体指导师为学生纠正动作。

“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指导下,大鹏新区教育卫健局和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对大鹏新区中小学开展了脊柱侧弯筛查,发现77%以上10至15岁年龄段学生存在姿势异常等问题。”据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社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筛查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针对性的干预治疗,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严重的不良后果,尽可能减少后期手术的概率。

三溪高源社康作为大鹏新区首个深圳市青少年脊柱健康服务定点社康,配备了4名形体指导师,在深圳市脊柱健康中心指导下,为辖区脊柱异常的青少年提供形体指导和随访服务,致力让辖区青少年在大鹏新区享受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服务。

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医疗机构的参与,更需要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从2022年7月份开始走进辖区校园开展脊柱健康形体指导服务,携手学校开展医校合作,将医疗和教育资源充分融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姿势、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为推进“健康大鹏”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截至2022年11月底,三溪高源社康已为大鹏新区青少年提供校内校外形体指导服务累计干预1258人次。2023年,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将依托牵头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支持和指导,实现形体指导服务进校园的全覆盖,为大鹏新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詹婉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