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满负荷做好“供气保暖”工作!深圳LNG挑战日外输量极限值

截至11月30日上午8点,深圳LNG成功完成了日外输生产计划量3551.5万方,成为今冬明春冬季保供的第一个高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刘高伟)随着今年冬季以来最强寒潮席卷全国,国家管网集团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LNG”)以常态化满负荷外输工况全力做好“供气保暖”工作。

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上午8点,深圳LNG成功完成了日外输生产计划量3551.5万方,成为今冬明春冬季保供的第一个高潮。这是继2018年8月1日深圳LNG投产以来的日外输量最高纪录,突破了接收站正常工况下3000万方/天的最大外输能力,距离最大设计外输能力3600万方/天仅一步之遥。

为确保大流量的外输,深圳LNG通常以5条生产线同时运作。随着全国寒潮引起的用气需求猛增,自11月29日上午8点开始,深圳LNG将备用生产线也投入运行,6条生产线全部启动进行常态化满负荷外输,外输流量达到设计最大值150万方/小时,竭尽全力为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工作蓄足“底气”,在无特殊情况下,LNG运输船平均接卸时间为24小时。截至11月28日,深圳LNG在本年度首次实现了8天内完成4艘LNG船的接卸工作,高效响应托运商的需求,保障了接收站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

深圳LNG在8天内接卸4艘LNG运输船

在连续接船及常态化满负荷外输运行工况下,生产操作稍有差错就可能产生安全生产风险,这不仅考验着一线员工精准接船、外输生产操作的专业能力,还考验着深圳LNG高库存运转接船和外输的调配、库存管理能力。如果没有高效的团队协作,深圳LNG无法实现高强度的运行工况。无论是船舶接卸、生产外输、机械维修、安全管理、设备完整性,还是市场开拓、后勤保障、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紧密合作、精准联动,没有出现任何差池,确保了满负荷工况下每一项任务安全平稳地完成。

操作人员巡检天然气外输情况

随着冬季保供工作进入高峰期,深圳LNG的船期越来越密集,生产加工量也越来越大。深圳LNG将勇担冬季保供职责使命,通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在冬季保供中践行央企责任和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顶得上、拿得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民生用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