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区心理健康论坛圆满举行

2月22日上午,“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区心理健康论坛在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行。

“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区心理健康论坛圆满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沈俊娟 张恬恬 陈惟楚2月22日上午,“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区心理健康论坛在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行,新区领导冀小平以及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新区综合办公室、政法办公室、组织人事局、教育卫健局、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全国知名心理专家、新区各安心驿站、舒心驿站工作人员、心理服务志愿者及新区学校心理老师、家长代表等参加。同时,本次现场活动通过云端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近3万人次观看了直播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大鹏新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为新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新区群团工作部发挥大部制优势,在新区组织人事局的带领下,联动组织、政法、工青妇等各系统,联合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本次“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仪式暨新区心理健康论坛是新区组织人事局、群团工作部紧扣新区“福民兴区”发展思路,高质量打造民生幸福城区的一项重要活动。

“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

在揭牌仪式现场,新区群团服务中心主任沈俊娟详细介绍了大鹏新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据了解,新区群团工作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两翼阵地齐飞,组建专家智库、兼职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志愿者三支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构建心理服务、预测预警、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家校社”联动等五项心理服务机制,开展关爱热线咨询、一对一心理辅导、心理团辅等N项心理服务,初步搭建“1核、2翼、3支队伍、5项机制、N项服务”的“安心·舒心”大鹏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

在体系建设过程中,新区群团工作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也注重特色创新,联动各部门创新性搭建一体化的区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创新性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等一整套心理服务机制,创新开发首个“云端”心理减压平台“安心鹏友圈”,创新研发一批具有新区山海特色的心理团辅课程,通过搭建一个体系、建立一套机制、开发一个线上平台,研发一批特色课程、提供一批优质服务等“十个一”系列举措,为干部职工、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形成“心理困扰找‘鹏师傅’、安心舒心靠‘鹏师傅’”的品牌惯性,为群众心灵撑起一把“伞”。

随后,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新区领导为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揭牌,并同步发布了大鹏新区心理服务地图和心理服务五项机制。

大鹏新区心理服务地图和心理服务五项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体系建设走实走深,本次活动还创新举办了新区心理健康论坛,邀请了深圳市知名心理专家进行主题为“新时代如何构建高质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的三大突破口”的主旨演讲,随后深圳市康宁医院专家及新区心理教师代表就“家庭、学校在青少年心理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鹏新区心理关爱中心

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对大鹏新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新区未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新区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多元结合、多点突破”的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大鹏力量。

接下来,新区群团工作部将继续发挥大群团优势,联动部门、整合资源,升级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计划,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温度、可持续的心理类服务项目,将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做细做实,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提高新区居民群众心理健康水平,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