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督导、共商,南澳办事处深入推进“家校社”联动机制落实落细

南澳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走访调研,走进学校、深入社区,有效密切校社互动,进一步夯实“家校社”联动机制的工作基础。

走访辖区内的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7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陈微 梁景连)为深化校社共建,有力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家校社”联动机制发挥作用,日前,南澳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与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所中小学校加强联系,开展走访调研,走进学校、深入社区,有效密切校社互动,进一步夯实“家校社”联动机制的工作基础。

为提升“家校社”联动机制的针对性、有效性,南澳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组建校社共建专项工作小组,整合辖区具备心理服务专业资质的工作人员作为组员,明确工作职责,专门推进青少年心理服务校社共建工作。此次走访调研工作,由专项小组全程负责,和各联动单位共商共议梳理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服务清单,让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专项小组与南澳中学工作人员集中研讨。

走访调研过程中,各社区和学校反映共建工作的若干重点、难点问题,主要包括部分工作人员缺乏心理服务经验、非户籍学生情况难以随时掌握、典型个案推进困难等。专项小组与各社区、学校三人小组成员及时探讨,提出校社双方名单共享、工作信息按月定期交流、问题个案协同家访、典型问题集中研讨、活动课程送社进校、轮值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促进“家校社”联动机制精准实施、更见成效。

接下来,南澳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将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制定2023年“家校社”联动工作计划,以更大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加强街道职能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引导学校、社区联合开展心理教育、亲子活动、家访行动,激发家庭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与校社共建形成合力,高质量推进“家校社”联动机制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