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大鹏】来大鹏实现您的"咖啡厅梦“

发布时间:2015-01-19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古亮宇 钟长华

我们刚刚才经历了高科技园区、繁华商业区和有些凌乱的老街区,此刻却已经行驶在了被山海包围的美丽的大鹏半岛。

很喜欢“穿越”深圳的感觉。我们刚刚才经历了高科技园区、繁华商业区和有些凌乱的老街区,此刻却已经行驶在了被山海包围的美丽的大鹏半岛。

与喜好摄影的Sunny相比,我对大鹏仅仅称得上是“不讨厌”。据说,她来大鹏不下50次,对大鹏的迷恋“根本停不下来”。此番来大鹏,也是经她介绍,美其名曰是为了圆我的“咖啡梦”,就这样,我半信半疑的跟她到了大鹏,希望能找寻到真正的咖啡。

一进门可以看到圣多斯的“招牌”

其实,对咖啡的寻梦之旅,我从未停歇过。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每到一个城市,安顿下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人打听那里最有特色的咖啡馆在哪里。我想,喝咖啡的时候是听得见自己心跳的时候,可以沉思,可以想入非非。于我,咖啡如恋人,如老友,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也许是我对咖啡的痴迷,也许是对味道的过于苛刻,品尝越多的咖啡,就越觉得咖啡店的咖啡流失了原本的味道,也失去了咖啡原本赋予人们的意义。我想,我一定要开一家咖啡店,不追求“小资”情调,不销售精美的附加产品,只为做出真正的咖啡!

我的“春秋大梦”还没醒,就被Sunny丫头狠狠捏了一把。“已经到啦!快下车!”我跟随Sunny走进一个崭新的工业园区,这时,咖啡厂的老板微笑着过来迎接。女老板姓潘,江苏人,与Sunny是同乡,颇有渊源。听Sunny说,潘老板09年来大鹏创办了圣多斯咖啡食品有限公司,是个柔中带刚的“女强人”。

潘老板与国外合作商的照片

听说我是专程来探寻咖啡的本源,潘老板十分高兴。“我们俩是知己呀!我一直对咖啡有种特殊感情,无论味道还是文化,都深深吸引着我。”潘老板说,今天一定要让我见证到真正的好咖啡,品尝到属于咖啡原本的味道。

落款吓到我了!纳尼?!大鹏李白?

走进潘老板的办公室,我一下子被办公室里陈列的各式各样的咖啡器具吸引住了。虽然很多器具我不知来历和用途,但看得出,这里一定是个“为咖啡而生”的地方。

各式各样的咖啡器具,宛如一个咖啡博物馆

与咖啡一样,咖啡机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似乎不可复制

咖啡机天生带有“复古范儿”

为了避免“对牛弹琴”,潘老板先为我们介绍了圣多斯咖啡的情况和一些咖啡的文化。“虽然现在很多人接受咖啡,也经常去咖啡店喝咖啡,但真正懂咖啡的人很少。其实咖啡与我们中国的茶一样,都有自己的文化。盛放咖啡的杯碟都是特制的。它们应当放在饮用者的正面或者右侧,杯耳应指向右方。饮咖啡时,可以用右手拿着咖啡的杯耳,左手轻轻托着咖啡碟,慢慢地移向嘴边轻啜。可以先闻咖啡的香气,然后小嘬一口,再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奶和糖。用勺子搅拌咖啡时只需两下即可,如果搅拌次数多了会让咖啡加速冷却,影响口感。”听完潘老板的介绍,我顿时觉得自己真的是个门外汉了。原来喝咖啡还有这么多讲究。看来,想要做个真正的“咖啡达人”绝非易事。

喝咖啡的杯子碟子和勺都是特制的,学问大大滴

喝咖啡的礼仪,也值得好好玩味一番

一杯咖啡在手,瞬间像喝了“心灵鸡汤”。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被不同咖啡器具和咖啡豆所制成的咖啡连番“轰炸”,却乐在其中。

第一波来袭:比利时壶+巴西咖啡豆

比利时咖啡壶,又名维也纳皇家咖啡壶或平衡式塞风壶(Balancing Siphon),19世纪中期欧洲各国皇室的御用咖啡壶,发明人是英国造船师傅 James Napier。

美女正在用比利时壶为我们制咖啡

比利时壶相当精致,用其冲泡咖啡的过程也充满趣味,大家可以来尝试呀!

兼有虹吸式咖啡壶和摩卡壶特色的比利时壶,演出过程充满跷跷板式趣味。从外表来看咖啡壶结构,它就像一个对称天平,右边是水壶和酒精灯,左边是盛着咖啡粉的玻璃咖啡壶。两端靠着一根弯如拐杖的细管连接。

当水壶装满水,天平失去平衡向右方倾斜;等到水滚了,蒸气冲开细管里的活塞,顺着管子冲向玻璃壶,跟等待在彼端的咖啡粉相遇,温度刚好是咖啡最喜爱的摄氏95度。待水壶里的水全部化成水气跑到左边,充分与咖啡粉混合之后,因为虹吸原理,热咖啡又会通过细管底部的过滤器,回到右边“老家”,把渣滓留在玻璃壶底。

渣滓留在玻璃壶底

这时候咖啡客打开连着水壶的水龙头,一杯香醇完美的咖啡出炉啦。

第二波来袭:虹吸壶+意大利咖啡豆

虹吸壶Syphon俗称塞风壶或虹吸式,是简单又好用的咖啡冲煮方法,也是坊间咖啡馆最普及的咖啡煮法之一。

虹吸壶

虹吸壶虽然有塞风式的别名却与虹吸原理无关,而是利用水加热后产生水蒸气造成热胀冷缩原理将下球体的热水推至上壶,待下壶冷却后再把上壶的水吸回来。(PS:听起来很玄妙)

虹吸壶底部

也有不少人是喜欢虹吸式煮法那种带有一点实验室味道的精确感。看着水沸腾时上升,萃取成黑色的咖啡下降,一步一步都控制在煮咖啡的人手中。

用虹吸壶做咖啡,总是有种做化学实验的赶脚。

使用意大利咖啡机往往要把部分过程交给一个机器,虹吸式咖啡好像更能满足一些喜欢自己动手的DIY的人。

虹吸壶制成的咖啡,格外的醇厚,让人仿佛端着一杯咖啡,就能放空心灵,畅想人生。

第三波来袭:牛奶咖啡(拉花)

看过了好似化学实验般的咖啡制作,又一波最令人惊喜的环节来了,这就是最让Sunny期待的咖啡拉花。据潘老板介绍,咖啡拉花是在原始的卡布奇诺或拿铁上做出叶子或其他图案的工艺。

拉花的制作对我来说属于高难度啦

拉花的过程就较为复杂了,要具有一定技术的技师才能够掌握。首先在制作好的Espresso咖啡中添加做好的奶泡,等到倒入的奶泡和咖啡已经充分混合时,表面会呈现浓稠状。这时就可以结束了。由于奶泡体积比较大,所以需要一只比较大的杯子,最好是Cappuccino杯或者是马克杯。

形似植物的拉花做成了

还可以加点装饰 完成啦!

这么美,怎么忍心喝下肚

几波来袭,我们已是入迷。恨不能立刻成为一个咖啡高手。潘老板见我们意犹未尽,又为我们推介了圣多斯的一款“新型武器”——挂耳式滴滤咖啡。

圣多斯的秘密“武器”——挂耳式滴滤咖啡包

圣多斯的王牌产品 挂耳式滴滤咖啡的冲泡十分简易,与我们平时的速溶咖啡一样,只需要打开咖啡包,将两边的挂耳固定在杯身,用92度左右的开水注入30ML,稍作停留后再分两次注入约120ML的热水冲泡即可。这种咖啡不仅方便随身携带,而且味道绝对醇厚甘香。

挂耳式咖啡包冲泡起来相当简易,味道也不赖

我和Sunny十分感谢潘老板的热情招待,潘老板说,圣多斯的理念就是做最好的咖啡。走品牌之路虽然很难,但她坚信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末了,潘老板拿出一个玻璃杯,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位PUB调酒师,爱上一个只喝咖啡不喝酒的女孩。他是那么的想让女孩喝他亲手调制的饮品。于是,他将醇香的爱尔兰威士忌加入咖啡,覆上一层冰凉的鲜奶油。他给它起名叫爱尔兰咖啡,然后把这名字悄悄写在咖啡单子里,静静的等候那个他爱的女孩来点这款他亲手调制的带酒的咖啡。他每天看见女孩来喝咖啡,他期望她能看见那款陌生的咖啡的名字。好多天好多天过去了,女孩终于点了爱尔兰咖啡。调酒师一边精心调制咖啡,一边就流下泪来。咖啡调好了,他用手指沾一点自己的眼泪,轻轻抹在杯沿。所以,真正的爱尔兰咖啡是要和着一点点眼泪来喝的。

爱尔兰咖啡的浪漫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此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每种咖啡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我们又何不用咖啡,来书写自己的故事呢?

(以上内容由网友提供。如果您有关于大鹏好吃好玩,有特点,有情调,有......请不要吝啬,推荐给我们!欢迎深夜来稿,请用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将您的“发现”发至idapeng@sznews.com,又或者直接微信我们“玩转大鹏”)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玩转大鹏】大鹏所城搜食记之“将军鸭”传奇下一篇【玩转大鹏】一大波追梦少年启程加入航海夏令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