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创业•玩fun大鹏】探访大鹏第一家茶果店:岭澳英

发布时间:2017-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茶果,是在广东已有几百年历史和祭祀时才特别制作的食品,现已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做茶果似乎是广东一带客家女人必备的“绝技”,正如中国北方的女子大多会擀面、包饺子一样。

茶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茶果,是在广东已有几百年历史和祭祀时才特别制作的食品,现已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做茶果似乎是广东一带客家女人必备的“绝技”,正如中国北方的女子大多会擀面、包饺子一样。

谢蚕英开了大鹏第一家茶果店——岭澳英茶果店

谢蚕英,土生土长的大鹏人,从记事起就看着家里的老人每天做茶果,跟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分享。凭借自己对茶果的热爱和娴熟的制作手法,谢蚕英开了大鹏第一家茶果店——岭澳英茶果店。

如今,年过50的谢蚕英仍然是家中最忙碌的人。每天清晨5点,谢蚕英都会准时起床,准备茶果制作前的必要工序。

捣碎的花生和炒香的芝麻做馅

萝卜丝、猪肉等做成的茶果馅

做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食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保证茶果蒸出后的特殊香味和避免蒸茶果时糯米粘在蒸笼底部,谢蚕英和丈夫李逢友必须爬上山采摘香蕉叶,然后将硕大的香蕉叶裁剪成均匀的手掌样式,清洗后放进水里煮软。接着,要将糯米粉炒熟后以备用。

甜味的茶果

咸味的茶果

客家茶果一般分甜、咸两种口味,甜的类似湖南等地区的“糍粑”或“糯米团”,用粘米粉包捣碎的花生和炒香的芝麻,加入白糖调成陷料;咸的一般做成“饺子状”,用猪肉、马蹄加萝卜丝炒熟做馅,口感十分香糯。此外,还可以用艾叶汁或青菜汁倒入糯米粉中,再加入馅料,做成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茶果。最后,取一片香蕉叶,抹上少量油,再将包好的饱满圆润的茶果放在上面放置蒸笼蒸20至30分钟。

用艾叶汁做成的茶果

大鹏办事处建设路“岭澳英茶果”已经经营了13年,尽管店铺不大,位置不显眼,但用料的新鲜、考究让这家茶果店在顾客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为了保持这样的品质,谢蚕英每天会亲自去市场上选购新鲜的白萝卜、猪肉和花生、马蹄等食材。如今,光顾岭澳英茶果店的不仅是大鹏地区的本地居民,更有香港、惠州的外地人慕名前来。

岭澳英茶果店的茶果用料新鲜、考究

勤劳、淳朴, 谢蚕英有着客家女人典型的传统美德,在她看来,做茶果不仅仅是谋生的方式,更是青春、记忆、情感交织在一起的宝贵财富。

吃一口香甜可口的茶果,沏一杯清茶,这样的记忆,永远难以忘怀。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乐享创业•玩fun大鹏】詹淑燕:做颜值和品质双爆表的美食下一篇【乐享创业•玩fun大鹏】马铭:90后创业,享受过程的闯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