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4700余名在园萌娃体检完成,龋齿问题最为突出

8月3日-11月13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有序开展儿童在园体检工作,累计为辖区17家幼儿园近4700余名儿童提供在园健康体检服务,圆满完成了2020年秋季新生入园、在园体检工作。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童在园体检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陈晓斌)儿童健康检查,是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杜绝传染病侵害的有效途径,是防止疾病传入幼儿园的第一关,也是为儿童建立一份健康档案,为幼儿园卫生保健、监测儿童生长发育提供重要资料。8月3日至11月13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有序开展儿童在园体检工作,累计为辖区17家幼儿园近4700余名儿童提供在园健康体检服务,圆满完成了2020年秋季新生入园、在园体检工作。

据了解,此次体检主要是对幼儿的身高、体重、听力、视力、口腔、血液(血常规、肝功能)、预警征评估等方面进行常规健康检查,基本涵盖幼儿生长发育的全部重要指标。

体检现场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拥挤扎堆,高效便捷开展儿童体检工作,新区妇幼保健院提前发放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提前预约、分区域体检的方式,由幼儿园协同做好防护工作,保持一米间距,医院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队伍组成查体组,抽血组,视力检测组等三部分进行体检。

新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负责人邹培斧表示:“学龄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身体尚未发育完善,通过体检,我们可以对孩子的疾病和致病危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干预,从预防的角度提醒家长和老师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家长的防病意识,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保障患儿健康成长。”体检现场,医生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进行了视力、身高、体重、五官、口腔护齿、内科、血常规、体格发育检测等项目的检查,医生们分工明确、态度温和,老师们也用鼓励、表扬的方式积极营造轻松的检查氛围,幼儿园体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该院医生对在体检中发现的相关疾病及时向幼儿园老师及保健医生反馈,并指导其做进一步检查,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每名儿童健康成长。

孩子有序排队体检

通过检查发现,辖区儿童龋齿患病率达36.49%以上;视力异常人数占体检总人数的24.17%;营养不良儿童约1.82%、轻度肥胖儿童约2.70%、贫血儿童约2.24%。针对存在的问题,新区妇幼保健院儿保医生陈晓斌建议,坚持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少食甜腻糖果、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避免长时间接触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可以有效预防各类健康疾病。

为使家长、老师能及时正确掌握儿童的健康成长信息,体检结束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立即对4700余名儿童体检结果进行科学的评价,并将体检及健康分析结果通报给各托幼机构及家长。同时建立健康体检档案,为辖区儿童的成长和疾病的预防提供有效的依据,也为各托幼机构保育工作开展和膳食的营养搭配提供科学的指导。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