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多维度多层面谋划集体经济发展

近日,大鹏新区召开集体资产管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部署会。

大鹏新区集体资产管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部署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景超 报道)近日,大鹏新区召开集体资产管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部署会。会上提出,2022年,大鹏新区将紧扣“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方向,聚焦“高质量、现代化、全开放、共享型”四个维度,紧扣“聚合力、善监管、勤服务、育英才”四个层面,寻找新区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机会。

会议全面回顾了新区2021年集体资产管理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据悉,大鹏新区于2021年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四级联动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圳市大鹏新区促进新区股份合作公司与国有企业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股份合作公司就城市更新、资金理财、人才猎聘等领域与国有企业合作交流,促进集体经济转型提升。

会议要求,要提升聚合能力,以党建引领优化公司运营,持续擦亮党建引领招牌,进一步发挥“四级联动”机制优势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困境,推动党建引领大鹏、南澳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在新区全域实现“一社区、一公司”发展格局;要提升监管能力,从源头规范健全公司管理,加强对新区集体资产管理系列制度的解读,优化升级新区集体经济综合管理系统,推动葵涌联投公司开展股份合作公司财务集中核算试点;要提升服务能力,从重要领域促进公司发展,修订完善《大鹏新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好用活1500万元扶持资金和1000万元欠发达股东社保补贴。全力促进国企与集企合作共赢,实质性促成土地合作开发、资金理财、人才互培等合作项目尽快落地;指导布心、三溪股份合作公司自主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加速盘活辖区集体物业,提供更多产业空间保障;要提升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公司活力,落实好股份合作公司“英才计划”,组织4-6名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到新区、办事处或国有企业跟班学习,组织职业经理人“大比武”,开展联投公司聘请专家顾问试点工作,“借脑”运作,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强调,新区、办事处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政策,主动加强业务指导,持续推动改革创新,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为促进新区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增进新区股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林宏松]